千里別鶴

已停用😔

【云玉】荒唐春风

不好意思,突然馋单恋这口了


玉离经的视线不由自主地越过指挥,向观众席里扫。他清楚这是徒劳,也不会因此在需要演奏的部分慢上半拍——首席的分毫错漏都会成为整个乐团致命的把柄。

等到散了场,玉离经罕有地早早出来,才在正门前看到了云忘归。玉离经不知道他在这里等了多久。

“不进去听吗?这点薄面也不肯赏我呀。”玉离经装模作样地抱怨。

“你也知道票有多难抢,”云忘归的语气反而是真在埋怨,“何况也没少听你练习,换个地方也没差。”

“这么大的乐团,只听了一个人的部分就满足,真担心你出去倒搭钱。”

“喂,这是送行的态度吗?剩下的半天打算怎么安排。”

“随便走走吧。”玉离经依然笑着。


分别过太多次,想郑重也很难找出新鲜的花样。浪费早春晴朗的下午也算一种正式和奢侈。街上鲜有闲人,同样悠闲地逛着的只有春风。

漫无目的的散步算一场冒险。遇到主动摇尾凑上的小狗能够加三点愉悦,损失购买香肠的两枚金币。路过水果摊选择了交易选项,一袋苹果增加两格的体力。岔路口通过抛硬币选择左拐,十字路口经严肃的猜拳确定直行。到达新场景人工湖,半融的冰面被阳光照得闪闪发光,因此本次冒险的临时终点就定在这里。两位无聊勇者都很满意,坐在湖边的长椅上啃苹果。

“这次要走多久呢?”话题总归要回到分别上。

云忘归嚼着苹果,口齿不清:“大约两三个月,要看具体反响,说不定会再加演。”

玉离经盯着刚跳来树枝上的喜鹊,回得没头没脑:“要这么久啊。”

云忘归听得莫名。之前更久的分开比比皆是,三年五载不见一面的日子都经历过,三两个月的分别理应不值一提。

“离经?”

玉离经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也找得到合适理由去解释:

“三个月,刚好春天就过去了,又要错过紫藤了。”

云忘归这才想起来。城郊长了一片紫藤树,赶巧年年花期他都在外奔波,也就年年都隔着老远眼馋一遍整树整树的花。有限的一次接触也是踩着花落干净的时候赶回来,被玉离经邀请去家里,眼见对方从冰箱里端出一盘颜色新奇如板蓝根泡过的菜样,热好了摆在桌子上,介绍道这是紫藤花。紫藤花炒蛋,专门留给他的。因此唯一一次赏味紫藤,此处味还是味道的味。

但他不甚在意,“以后还有的是春天嘛,总会见到的。”

玉离经嗯了一声,适时地递上湿巾。

“我们就这样干坐一下午吗?”云忘归处理过垃圾,逆着夕阳站在他面前,“走吧,找些事情做。”

玉离经环视一圈,“附近只有一家养老院,离开之前志愿服务给这座城市留下温暖吗?”

云忘归朝他伸出手,轮廓裹了一圈橘黄的阳光:“无论如何,去看看嘛。”


一眼就能看到养老院也是有原因的。养老院门前的空地上聚集了大群的老人,正结对等着什么。由一位护工打开了移动音箱的开关,于是他们到空地时,场面在温馨中带着些古怪:老人们挤在湖边空地上,伴着电音处理后的流行歌重复简化过的交谊舞舞步。

玉离经正对着这种场面哭笑不得,云忘归忽然对着他做出了邀约的动作。不等他有所反应,云忘归已经抓起他的手,向身侧迈出了一步。

玉离经近乎被胁迫着踉跄跟上。在这个本就奇怪的画面中,玉离经清楚他们是最荒唐的一组:即将分别,步伐趔趄,并未年老,并不相爱。

他始终是云忘归众多热诚对待的朋友之一,或许在种种事端中受到额外偏袒,其中也没有情爱存在的证据。玉离经从不自作多情,但在腰被揽住时也会忍不住抬头望向云忘归的眼睛。毫不意外,依然澄明坦荡,使他自惭形秽得低头装作去撵对方的舞步。

云忘归只觉得左手被握得很紧,也许是出于惊恐或者尴尬,因此放慢了步子,轻声询问:“离经?”

玉离经下意识抬起头,微微松了手,许多自欺欺人的幻想便落到地上再次摔碎,又被来来往往的人踩成粉末,春风一扫,落入湖水,无影无踪。

云忘归从他再次对上的眼睛里看到了转瞬即逝的错愕。也许还有更多的情绪,只是散得太快,像春风吹融的冰雪,消逝于无波的湖。

但春风也孕生很多事物,柔和的暖意中每一粒种子都想发芽。哪怕它们中的大部分都注定熬不过春天。


春夜是春愁高发时段,拥挤的心绪叫嚣着想破土。即便如此,玉离经依然从容拒绝了云忘归去喝两杯的邀约。

“倒像是你需要用嗓子似的。”云忘归略有不满,也含有表演的成分。

玉离经也习惯了应付这种半真半假的抱怨:“这是为我们云大主唱着想呀。万一醉酒误机,这个责我可不敢担。”

“大不了留下来陪你看紫藤,”云忘归忽然郑重起来,“你心里有事不肯和我说吗?”

玉离经还端着向来从容的神态,心跳的轰鸣却已顺着血管流向了鼓膜。这是他离坦白最近的一次。后来无数次回想这瞬间,他都会庆幸及时收回了险些迈出悬崖的脚。

“难道你没有心事吗?”震耳欲聋的心跳声渐渐弱下去了。

云忘归的神色极严肃,但玉离经宁愿他在说笑:“你总有烦恼不愿意痛快说出来,这就是我最大的心事。”

刚刚涌来的血液好像都转化成了泪液,没来得及流出就又被发热的头脑蒸发。他永远拿云忘归没办法,只能苦笑着回答:

“饶了我这一次,好吗?”

怎么知道说出来不会成为你更大的困扰呢?


不用去看,玉离经也知道云忘归在生他的气,就像他惯常担忧每一个朋友一样。敷衍不会得到更好的结果,这次告别就这样灰秃秃地收尾。

只有这样,才能保证还有下一次平淡无奇的告别。

玉离经独自顺着路灯的光往回走,途中鬼使神差地抬头看了一眼月亮。弯弯的一弦,不太明亮地悬在天上。他与月亮中间隔着一网早春的树枝,梢头零星挂了点芽包,分不清花或叶,看着怪可怜。

世上哪有那么多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完满故事可讲。和暖春风里,多的是人执象而求,自讨咫尺千里的苦头。

评论(4)
热度(14)
©千里別鶴 | Powered by LOFTER